赤峰市林西县:共建联创谱新篇 石榴花开处处红
发布时间:2023-10-02 10:00  来源:民族团结促进处  
分享到:
【字体:  

林西县位于蒙古高原向辽河平原的过渡带,东与巴林右旗、南与翁牛特旗隔河相望,西与克什克腾旗、西乌珠穆沁旗唇齿相依。林西县为移民县,汉、蒙古、满、回等14个民族群众在这里聚居。林西县委、县政府将民族团结进步跨区域共建联创作为落实全方位建设“模范自治区”和争创全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重要举措,跨区域共建联创工作开展以来,与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、巴林右旗等地开展共建联创活动及系列活动60余次,涉及共建地区11个乡镇苏木,覆盖边界线300余公里,惠及各族群众2万余人次“跨区域共建联创”已成为林西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闪亮名片

一是强化谋划设计。林西县委结合“四旗中心”的独有地理位置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跨区域共建联创工作。成立以县委书记、县长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,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责任,有效整合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力量。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讨论民族工作4次,书记办公会2次,政府常务会专题讨论民族工作2次,为共建联创工作提供坚实保障。进一步做好长远规划,与共建联创地区单位签订跨区域合作协议,安排部署一系列特色亮点活动,确保共建联创工作扎实推进。

二是推动资源共享。林西县共建地区经常性开展互观互学活动围绕示范单位创建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。充分发挥林西县区位交通、教育医疗、红色文化等优势,为共建联创地区提供优质教育、医疗等服务,在林西县就读的周边旗县各族学生达2200名,县医疗机构每年接诊周边旗县各族群众11万余人次。探索打造统部镇与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郭勒镇、官地镇与查干木沦苏木等多个共建联创典型,形成了“一河两岸”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、“北疆风景线上的金‘牛’带”等一批可复制、可推广的成功经验。

三是举办主题活动。林西县围绕经济上广泛交流、文化上深度交融、旅游上紧密交往、青少年深入交心4个方面,赋予共建联创更加丰富的内涵。与共建地区开展“民族团结+产业发展”“民族团结+集体经济”等系列活动,助力实现乡村振兴;利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、重大节庆举办联合主题党日、联谊会、文艺汇演等活动80次,参与人数3人次,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;制定《林西县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施方案》,打造林西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示范品牌,周边旗县赴林西县旅游共2万余人次,林西县赴周边旗县旅游共5万余人次,形成民族团结促进旅游产业发展、旅游产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循环;制定促进各族青少年实施方案,与共建地区各族青年开展“手拉手”“结对子”“心连心”等活动,超过2000名青少年参与。积极探索跨区域机关、企业、社区、学校共建联创模式,全面建立友邻旗县、友邻机关、友邻乡镇苏木、友邻学校、友邻嘎查村40个,取得良好效果。